美发现咖啡因或可防治多发性硬化症

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08-04-11 00:47:56

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,咖啡因能防止老鼠罹患类似人类多发性硬化症的疾病。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防治多发性硬化症的新方法。

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杰弗里·米尔斯等人通过实验发现,每天摄入一定量咖啡因(相当于一个人每天喝6杯到8杯咖啡)的老鼠,不容易患实验性自体免疫脑脊髓炎
,这可能是咖啡因阻止免疫细胞进入老鼠中枢神经系统的结果。

实验性自体免疫脑脊髓炎是人类多发性硬化症的动物表现形式,这是一种免疫系统错误攻击自身机体的自体免疫疾病,会使脑以及脊髓神经受到损害。

此前的研究表明,腺苷在多发性硬化症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,因此它可能负责帮助免疫细胞进入中枢神经系统。腺苷在人体内广泛存在,在生物化学上扮演重要角色,如转移能量、促进睡眠等。

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说,腺苷需要与腺苷受体结合才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,而咖啡因之所以能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刺激作用,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它能与腺苷受体结合,因此咖啡因能被用来阻止腺苷发挥作用。

在老鼠身上进行的研究还验证了一点:缺少腺苷受体以及在细胞外合成腺苷所必需的物质CD73酶,老鼠就不易患实验性自体免疫脑脊髓炎。研究人员指出,这一发现和咖啡因的相关作用,有助于推动基于腺苷的多发性硬化症的防治研究。

TAG:

 

评分:0

我来说两句

显示全部

:loveliness: :handshake :victory: :funk: :time: :kiss: :call: :hug: :lol :'( :Q :L ;P :$ :P :o :@ :D :( :)

日历

« 2008-11-24  
      1
2345678
9101112131415
16171819202122
23242526272829
30      

我的存档

数据统计

  • 访问量: 7309
  • 日志数: 4
  • 图片数: 4
  • 影音数: 4
  • 商品数: 4
  • 文件数: 1
  • 书签数: 2
  • 建立时间: 2008-04-03
  • 更新时间: 2008-04-11

RSS订阅

Open Toolbar